謝謝同學這麼誠實且認真地評估自己的狀態。
「成為自己的守護者」這門課的報名截止日是 7/1。
但我想,這不只是報名的問題,是每次開課前、報名前都會有的經典款內在對話。
所以我想趁著這個機會,連同未來的學生、可能會面臨的類似掙扎,一併和大家聊聊。
在決定要不要踏入一段需要承諾的課程時,我們可以問自己一個很深的問題:
「召喚我來到這裡的,是外在的壓力?還是內在的渴望?」
👉 若是內在的渴望
通常我們內心對話,第一個跳出來的答案會是:「我想在OO主題上,照顧自己多少?陪自己前進多少?若遇到困難,我是否有力量陪自己度過?」
這時力量是來自內在。所以無論發生什麼,我們多少都具備了陪伴自己穿越的決心。那老師的存在,只是提供你靠一個人撐著時、看不見的盲點而已。
👉 若是外在的壓力
但如果內心更大的聲音是:「我更習慣在有外在壓力的前提下,才能推自己一把。」這時候,我們其實讓自己的心處在一個「被動」的位置。
這個壓力可能來自報名的死線、來自 FOMO 怕錯過(別人有上我沒有),又或者我們從小到大,已經太習慣讓自己處在「被逼急了才要動」的生存模式裡……
甚至也可能,我們一次次的報名,都只是為了「賭」一個成為新自己的奇蹟。
賭的意思可能是:
- 把「報名繳費」產生的安心感,誤認成了真正的成長。以為刷卡的瞬間,問題就解決了、業力就清除了(靈性課變成贖罪卷?)
- 我們迷戀這種花錢買希望的快感,卻不願意在下課後,付出實質的行動去改變生活。
- 拿金錢當作籌碼,企圖買斷自己應該負起的生命責任。
- 潛意識裡,我們在賭一個「只要我付了這筆錢,這個老師或這堂課就會奇蹟般地治好我,我就不需要親自去面對痛苦」的捷徑。
- 靈性課程當成了吃角子老虎機。一次次投幣報名,期待著只要搖桿一拉,就能掉出一個「無痛覺醒」的全新自我。
- 我們把運氣和金錢交給了外在工具,卻忘了真正的生命轉變,是一磚一瓦踏實建立出來的
這些,我統稱為靈性賭博。
(哇,我寫成這樣,真的有學生要報名嗎😆)
到底是誰替你做了決定?
如果基於「被動」的前提來上課,學習也很容易跟著被動。
真正替我們做決定的,也不是我們的心。替我們做決定的,是外在逼迫的壓力。
(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把決定權交給了外在壓力?這才是真正該探討的啊!)
因為一旦報名期限的壓力解除了、我們順利報名了,就不再需要推自己一把了啊~
那也就自然回到舊模式,在舊模式裡進行課程。
也在舊模式裡,盼望新的自己。
甚至深化的作業練習,最後上得稀稀落落,其實也很正常——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把自己安放在「被逼才有動力」的位置上了。
(回到現實中繼續覺得自己沒得選、都是別人在控制我的人生、⋯⋯其實一開始我們就放掉自己的力量了,回到惡性循環。)
我們真正該學的,是「自我領導力」
我常常聽人說,他們學習了多年靈性課程,但都效果不彰。
甚至說:「我都花那麼多錢了,我某某議題,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好?」
但有沒有可能,其實我們真正該學的,是「自我領導力」?
所以,問問自己的心吧,也許兩種動力都有,但哪一種比較多?
這不只是「哪種動力更好」的問題,我自己常常兩者都有,我會自問這兩題:
「我更習慣用哪一種力量推動、領導自己?」這是我過去的慣性。
「我決定用哪一種力量,主導我自己?」這是我對自己的選擇和承諾。
若目前「內在渴望 > 外在壓力」:
是否報名,你應該心裡已有定奪。
若「外在壓力 > 內在渴望」:
問問自己的心,我是否願意在接下來的課程,重新把內在渴望握回手中?成為自己的主人?學習自我領導力?
請先自己回答這題,再考慮是否報名。
如果今天沒有截止日、不怕錯過、也沒有同儕壓力的一天終於到來了;我們也不再賭徒心態買奇蹟、而是期盼和真實且完整的自己相遇,
那,我們還願意為自己決定、為自己前進嗎?
親愛的,我不知道答案,因為答案在你心裡。
相信你可以為自己做最適當的決定🍀

發表留言